3773考试网
 3773考试网 - 专升本考试 - 考试大纲 - 正文

广州大学2014年专插本企业管理概论考试大纲

来源:2exam.com 2013-11-28 19:26:31

广州大学2014年招收本科插班生

《企业管理概论》考试大纲

一、考试要求

本大纲为工商管理专业插班生专门编写,作为考试命题的依据。企业管理概论是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,通过该课的学习和考试,为其他与管理有关课程打下一个理论基础,考察学生对企业管理相关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应用。

二、考试知识点

第一章、企业

识记企业的含义、企业的发展过程、领会企业的法律形式及其内涵,能评定有限责任公司与股份有限公司的优缺点。

第二章、管理与管理的基本职能

识记管理的含义、管理者的层次及技能、了解管理的基本职能及其主要内容,熟悉西方经典的管理理论。

第三章、企业管理

了解现代企业管理的发展趋势;掌握企业管理者的任务及企业环境分析的相关理论及方法。

第四章、企业组织结构

识记组织的概念及其特征,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的关系,了解企业组织结构设计的主要内容,掌握企业常见的组织结构的基本类型及其优缺点。

第五章、企业战略管理

识记企业战略的概念、特征、分类及管理过程,掌握PEST、波特的五力模型以及SWOT分析方法,熟悉企业基本的竞争战略及其选择和实施。

第六章、企业的管理体系

(不作为考核内容)

第七章、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

识记人力资源的含义及特点、人力资源管理、人力资源开发的内涵及其主要内容,了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职能,熟悉企业人力资源开发、工作分析、员工招聘、绩效管理等主要的人力资源管理活动。

第八章、公司理财

识记公司理财的目标、任务及内容,货币的时间价值、投资的风险价值、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的分类、应收帐款、存货及存货成本,掌握财务比例分析法,杜邦财务分析法,能计算资金的时间价值。

第九章、企业设施与工作环境

(不作为考核内容)

第十章、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

了解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含义,信息系统的基本分类与架构。

第十一章、市场研究与市场营销

掌握市场、市场营销的含义,市场调查方法、市场预测技术、目标市场策略、理解产品生命周期个阶段的特点及策略、品牌和包装策略、能运用4Ps的营销策略分析问题。

第十二章、生产运作管理

识记生产运作管理的概念、目标及内容,掌握生产服务设施的选址与布置、企业物流需求计划的主要逻辑构成、理解准时化生产的思想及实施条件。

第十三章、质量管理

识记产品质量的概念、质量管理的基本概念、掌握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理论以及常用的质量控制工具。

 第十四章、企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

识记物流的概念、供应链的含义及其分类,供应链管理的概念及特征,了解企业物流的构成及主要的管理活动,熟悉企业供应链管理的主要内容。

第十五章、创业和创立期企业管理

(不作为考核内容)

第十六章、企业创新与创新管理

(不作为考核内容)

三、考试时间及题型

1.时间:120分钟

2.题型:填空题、选择题、判断题、简答题、论述题、计算题

四、参考书

尤建新,雷星晖,《企业管理概论》,高等教育出版社第4版。     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最新文章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